close

前言 

為了醫學的發展,我們必須跨越牙科的醫原性疾病

  

  那是距今約二十幾年前的事。當時,我遇到一位滿口假牙的女性。她精神奕奕地對我說:「我這假牙咬得動任何東西喔!」就是這句話給了我相當大的衝擊。我是因為深感「讓牙齒留下來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才會去專攻「齒科的預防醫學」,但是,眼前這位女性明明連一顆真牙都沒有,卻還能如此神采飛揚。

 

  經過調查後,我發現治療蛀牙、拔牙、製作假牙的相關文獻,以及說明牙齒、上下顎和周邊組織構造的解剖學文獻也非常多,但是,關於牙齒之於人體的存在意義,以及牙齒對於人體,乃至於頭部的中樞神經等機能之間的關連等,其相關文獻卻可以說是完全沒有。

 

   就在那個時候,我發現可以在醫學上引發革命性波瀾的大事件。那個事件的關鍵就是:「牙齒是臟器。」

 

  這樣的發現也在牙醫師之間引發了相當大的議論。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到目前為止,醫學界對於牙齒的定義就僅止於「牙齒純粹是進食工具,頂多只是個咀嚼器官。」(「齒末梢說」),這是我們至今一直深信不疑的說法。但是,從許多臨床病例中可以得知,牙齒和身心有相當大的關聯,而這也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我認為這是個劃時代的研究。這項研究不但附有臨床設施,並且從牙科口腔內科的觀點,提出「齒臟病」的疾病概念。這樣的概念告訴我們,就算牙齒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異常,卻有可能在離牙齒、口腔或頭部很遠的部位,產生與其相關的症狀或是疾病。

 

  另外,如果能改善牙齒的咬合,那麼就有可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與人身的運作取得平衡,並使身體的各項機能獲得改善。而一直隱藏於人體內的潛在機能,也會因為牙齒咬合恢復正常,而能顯現其功能,讓我們能有健康的身體與光明未來。

 

  十五年來,我持續治療了各種病症的患者:認同「牙齒是臟器」而進行蛀牙治療的病患,還有苦於因為牙齒而引發各種病痛的病患,以及希望藉由改善牙齒健康,進而改善身體健康的人們等。也因此讓我的臨床病例在這段期間內,累積到五千八百三十一例之多(至二○○七年八月一日為止)。透過這些臨床病例的研究,讓我更加確定,牙齒對生命的影響是多麼地深遠。

 

  而「齒臟理論」也因此有了相當大的進展。這種醫學概念的大革新,不但對齒科醫學帶來一場革命,同時也對傳統醫學性權威的結構造成莫大影響。由此,可想而知,像這樣的學說要成為普世常識,在未來勢必會遭到強大的反彈和困難。

 

  此外,我也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具體說明牙齒攸關性命。

 

  至今有許多原因不明的怪病和身體不適的症狀,其實都是由牙齒所引起的相關症狀,因此有必要致力於改善牙齒的健康。

  而且為了讓無視於「牙齒是攸關性命的臟器」的齒科治療了解這個理論,所以我以齒列矯正治療為題,說明此治療有可能導致副作用,或者可以說是造成 醫原性疾病,這種全身性與牙齒相關的症狀。

 

  從我寫作此書到現在,每天依然有來自全國各地,因為牙齒引發各種全身性症狀的患者前來求診。

 

  其實醫學界早已藉由觀察高齡者,而證實了牙齒與失智症之間的關係,在參考齒列咬合對於身心影響性的研究之後,目前已有不少人理解牙齒絕非單純的進食工具。不過,人體是相當奧妙地,牙齒與身心有著怎麼樣的關聯?至今仍然無法完全解開。因為單以動物實驗等醫學性研究手法是無法解開的。

 

  那麼,根據現代醫學尚無法治癒的不明病症,或是身體機能失調與障礙等病狀,如果能藉由牙齒恢復健康而獲得改善,這是否就能證實牙齒與生命間的關聯性,那麼醫學將會如此發展呢?

 

  此外,經由症狀獲得改善的過程中,如果能依據牙齒的改善,然後從已知的醫學情報來解開其中的奧祕,那麼醫學又將會如何進化呢?

 

  將繼續倡導:

  「牙齒是臟器。」「牙齒是攸關性命的臟器。」並且打造出「視留住真牙為理所當然的社會。」

 

  本書的主旨在於,希望能對醫學的進步有所助益,並期望開拓一個沒有病痛的未來,讓人們正確地理解牙齒之於人體的重要性,並使社會大眾接受「留住真牙才是對的」的觀念,為此本人將備感榮幸。

 

  *註:醫原性疾病(Iatrogenic Disease)因接受醫療行為而產生的疾病。

 

   此篇文章擷取牙齒決定健康:久病不癒?請先檢查牙齒,完整文章請於此觀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442#pref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