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婕(化名)是一名4歲半的小朋友,正就讀幼稚園中班。平日活潑可愛,但近日總是食慾不振,連吃以往最喜歡吃的巧克力時,都顯得愁眉苦臉,並且用手指著嘴巴說:「痛痛。」 

父母緊張地把她帶往鄰近的牙科診所,但小婕怎樣都不願意配合醫師治療,一直大哭大鬧。不管父母好說歹說,小婕仍不願意接受牙科治療,到最後,醫師放棄治療,父母也筋疲力盡帶著小婕回家了。但是問題一樣沒有解決,回家後,小婕仍每天抱怨牙齒痛,父母卻苦無解決的方法。 

兒童因為其心智發育尚未成熟,且台灣社會普遍對於「看牙」等於「疼痛」的印象根深柢固。 

因此兒童牙科著重於兒童的行為控制及行為塑造,醫師會藉由一些簡單的示範與互動,及讓小病童了解的方式,逐漸減緩小病人對於治療的恐懼與害怕。 

除了少數身心障礙的小病人外,絕大部分孩子都能配合牙科治療。 

若是較嚴重的先天性疾病或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及3歲以下語言理解能力較差的幼兒,建議使用全身麻醉的方式,或稍微束縛病患手腳,以免治療時,誤傷小朋友的方式治療。 

隨著小朋友年齡的增加,可以逐漸讓其適應接受一般的兒童牙科治療。

 

文章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4/78/2fk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