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HING.jpg 

走在街上常常可以看到牙科診所外,張貼著牙齒美白的大幅廣告,燦爛的笑容配上潔白的牙齒,加上一些患者牙齒美白治療前、後的鮮明對比,吸引不少路過的女性駐足觀望。究竟什麼顏色才算牙齒白?又牙齒美白是什麼?

事實上,牙齒白不白純粹是審美觀的問題。正常人健康的牙齒為象牙白偏黃色,這是外層透明的牙釉質(琺瑯質)呈現出牙本質(象牙質)的顏色,有些人天生牙釉質厚較不透明,牙齒就會比較白。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統計,台灣做雷射牙齒美白者以25~35歲的年輕女性最多。

牙齒顏色會變黃或變黑,其原因可以分外在牙齒染色因素及內在牙齒本質改變而變色因素。外在染色因素多是後天飲食生活習慣造成,如長期抽菸、喝酒、喝咖啡濃茶等,造成色素在牙齒表面上滲透沉積,尤其是在牙齒舌側表面上形成黃黑色;內在本質改變變色原因則多因幼年常發燒或生病服用藥物,使牙齒砝瑯質生成不完全,造成牙齒顏色會變黃等居多。

例如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的抗細菌藥「四環黴素」,會造成牙本質變色,輕者牙齒變黃,重則牙齒呈現灰黑,有些患者牙齒表面上也可能出現一些凹陷的溝紋,這種情形的患者單純接受牙齒美白治療效果並不好,必須另外做其它牙科治療如牙齒貼面美容治療。

另外牙齒常常因為外傷而牙髓壞死,也會造成牙齒變色,此種狀況就必需先做根管治療再牙齒美白治療。有些牙齒的填補材料也會造成牙齒變色,例如牙齒蛀牙用銀粉材料充填,銀粉成分中的汞就很容易滲透牙齒表面造成牙齒變灰黑,改善的方法主要是請牙醫師幫患者將牙齒重新填補,將銀粉除去換成光纖樹酯即可,不需做牙齒美白治療。

傳統牙齒美白多為含有高濃度過氧化物的藥劑於診所由牙醫師治療,至於居家美白則由牙醫師依照患者的牙型,塑造一個牙托,將較低量藥劑放進牙托裡面,患者每天戴6~8小時,持續4~6周,使牙釉質還原成比較偏白的顏色。

近年台灣更引進以光能加速美白過程的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療程,由牙醫師在診間為病人的牙齒塗上藥劑,並保護其口腔軟組織,再以雷射光源照射牙齒即可完成。

不管哪一種情形患者需做牙齒美白治療,或是做哪一種牙齒美白方式較適合,請牙醫師先做徹底的口腔檢查才是正確的第一步。但孕婦、授乳期婦女、糖尿病、心臟病、齒頸部蛀牙、或牙周病造成牙根暴露、牙齦萎縮等都不適合做。

(作者為北醫大牙醫系臨床教授)

文章轉自:台灣新生報 http://61.222.185.194/?FID=12&CID=87158

圖片轉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almtree/3340171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