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TH.jpg 

(法新社斯德哥爾摩12日電) 瑞典研究人員指出,笑起來可看到缺牙的人比仍有一口潔白牙齒的人,較可能死於心血管疾病。 

賀姆蘭(Anders Holmlund)向法新社解釋一篇即將刊在「牙周病學期刊」(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的瑞典研究,他指出:「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狀動脈疾病,與(一個人剩下)的牙齒數目非常有關。」

 賀姆蘭說:「真牙剩下不到10顆的人,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是同年齡、同性別、有超過25顆牙的人的7倍。」 

雖然許多在過去15年發表的研究,已顯示口腔健康與心血管疾病相關,賀姆蘭的研究卻指出口中牙齒數量與心臟病的直接關聯。 

這項與霍姆(Gunnar Holm)、林德(Lars Lind)兩位同事共同進行的研究,調查7674名男女,多數人患有牙周病,平均患病時間為12年,他們並調查在這段期間死亡的629人的死因。 

其中299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賀姆蘭解釋,把牙齒數量連上心臟病的理論在於,「口腔與牙周的感染可散佈到心血管系統,造成低程度的慢性發炎」,而發炎是目前已知會導致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危險因子。

 他補充說,一個人保有的自然牙數量,「可反映一個人在一生中,接觸到多少程度的慢性發炎」。 

不過他坦承,這份研究有兩項受限之處,一是它不可能根據社經因素來調整結果;二是無法根據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來完整修正研究結果。

(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圖片轉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idle_a_while/3721171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