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看待我們這塊土地
孫越

雖然奇蹟的蘋果故事發生在日本,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同樣有很多人在不同的領域,執著於不同的事物,為守護自然的環境而努力,用最原始、最簡單的方法,只是不曾受到媒體的關注。

木村阿公鍥而不捨的精神,影響了他身邊的人,讓他全家人都守著這個夢想。他們的生活看似清貧,但是卻散發出一股愛意。讀這樣的故事,能影響我們看待周遭的人、看待環境、看待大自然的眼光,木村阿公不放棄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  


我眼中的木村秋則
陳惠雯

 

和木村先生見面,是參加了在日本滋賀舉行的一場「秀明自然農法」研討會上。之前,就看過了日本NHK「專家的作風」節目,而崇拜他。看到本人,發現他就像是個鄰居親切的歐吉桑,一笑,就像孩子般,露出感覺得到是從心裡面笑出來的天真笑容,跟我認識很多嚴肅的日本人,顯然很不同。

知道他的年齡,更讓我吃驚!老實說,他的真實年齡比外表要「年輕」許多,這又跟我認識的很多農夫不同,因為大多數農夫,會看起來較實際年齡年輕!

後來知道,原來在他為了維持家計,而外出打工時,遇到流氓,門牙都被打斷,卻捨不得花錢治療,所以才看起來有「老態」。面對這樣的事,他笑著說:「因此,牙齦就進化成可以咬硬的東西呢!」

一個天真、無邪、樂觀到不行的堅強生命,讓我們這些為理想而打拚的人,也深受鼓舞。相信也會撼動更多在生命歷程中,感到游移不定的人吧!

木村先生說:「其實其他的作物,都長得不錯呢!可能是為了節目的張力,剪得只剩蘋果!」我覺得那樣也好,因為「蘋果」是最難的!但是,還是會感覺得他那淡淡的遺憾。

這次,透過這本書的出版,我想,也可以彌補一些他的遺憾。同時,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這位「生命的勇者」,在台灣經歷重創、追求重生的這個時候,我想,這本書定能帶給大家鼓舞與省思。

(本文作者為「幸福農莊」負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