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生了兩個孩子的媽媽,本身是老菸槍,因為牙齒有脫落而找牙科醫師處理,結果醫師檢查發現,這一名女患者的口腔不健康,除了牙齒上明顯附著菸垢之外,還有牙周病、牙結石等問題,牙齦與牙肉也比一般人紅腫,因此一張口就會傳出口臭,連小孩都不太喜歡接近她。豈料患者未遵守醫師指示,必須在植牙前後先各暫停吸菸半個月,仍然在術後吞雲吐霧,結果植完牙後,短短一周內植體竟然脫落了,宣告植牙失敗,只好重新再植一次。

目前植牙的成功率都高達9成以上,但植牙後還是要悉心照護,以免植牙失敗。根據長期研究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容易造成植體周圍骨頭缺失,嚴重時,可能導致植牙失敗,牙醫師吳碧礽表示,這一名女患者就是因為沒有醫師指示,才會導致植體脫落,必需重新植牙,原來在植牙前後都必須暫停吸至少半個月,避免牙齦受過度刺激,甚至影響植牙後的傷口,才不致產生細菌,導致植體脫落。

抽菸會嚴重影響牙周附連喪失、齒槽骨的喪失及傷口癒合,對口腔健康影響很大,主要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使循環能力降低,造成牙周復原力下降,這也是為什麼菸槍族較易罹患牙周病,且罹患牙周病的破壞程度,會比一般人嚴重且不易控制,即使接受治療,恢復情況也會較差的原因。以及吸菸族口腔內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積,以及大量牙結石沉積,更嚴重的是吸菸量大會因牙周病連帶造成齒槽骨喪失。

植牙後吸菸將會提高植牙周圍組織的發炎機率,破壞植體周圍的骨頭,使植體脫落。有的患者以為用到黑心貨,結果經醫師解說才了解原來是愛吸菸惹的禍。臨床上碰到棘手的老菸槍個案要植牙,醫師都會特別小心叮嚀,除了植牙前後必需暫停吸菸半個月,還會審慎的診斷,並詳細檢查患者口腔內的健康狀況,包括如果有齒垢、牙菌斑,必需先清理乾淨;如果有牙周病,必需先治療好;如果齒槽骨不足,會先進行補骨的動作;一切等到口腔內達到健康狀態,才能進行植牙;甚至植完牙後仍然要注重牙齒清潔保養工作,才不會發生細菌感染。

植牙的成敗,也關係著術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牙醫師表示,要養成正確的刷牙方式,最好使用牙線清理牙齒,剛植牙完時的前2年,不宜吃過硬的食物,如甘蔗、骨頭、等,檳榔最好也戒掉,因為檳榔渣會傷害牙周及植體周圍組織,造成植牙的脫落。有的吸菸患者在植牙後反而成功戒菸,也算是另外一種意外收獲。

文章轉自: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