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變冷,吃個熱食是很幸福的享受,但是很多人有「哇!牙齒好酸好痛!」的反應。「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多數人都有牙痛經驗,輕則牙齒微微酸軟,重則什麼事都不能做、甚至痛不欲生。另外,吃冷食或熱湯時,一碰觸到牙齒,立刻有牙齒敏感酸軟或疼痛的感覺,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不舒服的經驗,這就是「齒質敏感症」。 

齒質敏感症是指口腔中一顆或是多顆牙齒會因冷熱溫度變化、飲食咬合、外來刺激、滲透壓改變等產生酸痛反應,而在臨床上常發現病患牙齒有牙本質暴露之外,或其他齒質缺損的原因。齒質敏感症會發生原因常是牙本質暴露,牙本質的構造是由很多牙本質小管構成,如果一些特殊原因造成牙齒磨耗,如果琺瑯質耗損便失去保護牙髓的功能,使內層象牙質外露,牙本質小管曝露在空氣中,當受到外來刺激,尤其是吃較冷、較熱或比較酸甜的食物時,牙本質小管中之液體產生流動因而牽扯牙髓末梢神經,牙齒就會有酸痛的感覺。 

引起牙齒磨耗及齒質敏感常見的原因有:不當的口腔衛生習慣,如使用刷毛不良的牙刷、使用牙粉、刷牙方法不正確或過度用力,使牙齒琺瑯質磨耗、牙齦萎縮、牙本質裸露。另外不正常的咬合、夜間磨牙或咀嚼檳榔等,使牙齒琺瑯質嚴重磨耗牙齦萎縮所造成的牙根裸露。 

常吃酸性或較甜食物,例如口含可樂等碳酸飲料,極易導致牙齒表面腐蝕,尤其是牙齒齒頸部很容易受到侵蝕,使得牙本質暴露而造成齒質敏感。其他一些牙科治療如美白、漂白或修磨牙齒、不良口腔衛生使口內牙菌斑產生酸性,引起牙根齲齒,若再波及牙本質,就容易產生酸痛,或者因接受化療,照射鈷-60所造成的牙齒齒頸部環狀蛀牙,都是造成齒質敏感的原因。 

臨床上,牙醫師會先確認病患是否罹患「齒質敏感症」,牙醫師會利用病患口腔檢查、病史、敲診、牙周探測、咬合狀況、照X光片等方式,診斷病患酸痛的原因是來自齲齒、牙髓炎、牙周炎、齒頸部磨耗或其他問題。因為一些齲齒或填補不良、不正常的咬合、過度咬耗、夜間磨牙等功能過度的牙齒,亦有可能造成牙齒酸痛及敏感。 

但這些症狀必須用齲齒填補或是根管治療、咬合板製作,甚至配合矯正、補綴治療等,才是正確治療方式。當確定牙齒的酸痛來自齒頸部牙本質小管暴露所引發的敏感性牙齒症狀後,牙醫師會針對牙本質小管暴露的程度及情形,給予適當的治療。 

常有許多民眾使用去敏感牙膏來處理齒質敏感,一般而言去敏感牙膏是有些可達去敏感效果,而其優點為經濟、方便、居家使用容易,但需要一段時間才顯現效果。多數去敏感牙膏利用一些可溶性鹽類,如氟化物、草酸鹽類、鈣的複合物等,可與牙齒內的離子產生作用,形成不溶性的結晶,以阻塞牙本質小管開口,達到降低齒質敏感的功效。

 

文章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8/128/2ggl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